栗子味果粒C_

悟已往之不谏 知来者之可追

【忘羡】三变

大概是 考官忘机×乐工羡羡?

短篇一发完



一道人事变



  “你们知不知道,过几天魏无羡就要去京城参加殿试了!”

  “大哥你没说错吧?是魏无羡!?”

  “他不是天天在青楼里鬼混吗?哪来的时间念书?”

  “嘿嘿,指不定他塞了钱的,要么就是运气太好!”

  “左右他肯定不能中榜。哎,他们家祖上读书百年,就要毁在他身上了!”


  不远处,正有一白衣人低头打量着眼前的各种小饰品,闻言后轻轻笑了笑。他抽出腰间别着的一柄通体漆黑的长笛,指向一血红色的流苏,眉眼弯弯问道:“姐姐,你说这穗子可配我这笛子?”

  姑娘见这人模样生的极好,说话也讨人喜欢,便笑着将那穗子绑在他的笛子上,回答道:“当然配,这黑色配红色刚刚好。”

  她又说道:“看你生的俊,就算你便宜点好啦!”

  那白衣人谢过了她,复见一枚精致的蓝色坠子,准备付钱的手一滞。

  姑娘顺着他目光望去,道:“可是看中了那蓝色的,那可和你的笛子不配。”

  白衣人向她挑了挑眉,将那蓝色坠子拿在手里把玩一阵,从钱袋多拿出银子递给了她。

 

  夷陵魏家,是当地百年的书香世家。都说魏家是受文曲星护佑的,所以每代人都能出状元,而且都自请在夷陵当官,护夷陵一片安宁。可谓是名声好到不得了。

  怪就怪在魏无羡身上。

  他的父亲魏长泽也是中举后归家做官,可奈七八年前,夫妻二人在一场意外中逝世,徒留魏无羡十一岁还是个孩子在人世。

  然他们都认为在这样环境下长大的魏无羡会更加成熟懂事,中榜也是迟早的事情。可怎么都没料到的,魏无羡却无心于寒窗苦读,竟醉心在填词作曲中。如此这般也就算了,说不定也有一日会成为一位伟大的词人呢!

  好死不死魏无羡却终日混于烟花风尘之地,与那些乐伎走的极近。世人自然是对这般事迹颇不待见,时间一久,大街上便都是类似于‘魏无羡有辱家门’这样的话。

  魏无羡也不在意这些言论,仍是我行我素。

  自然,当他们知道魏无羡竟然一连通过了乡试会试会觉得奇怪,也不难理解了。



  “你说,我哪一处看起来像是个玩物丧志的人?”魏无羡一边转着手中的笛子,一遍问向江澄。

  “家乡那边的人对我误解太大了,我虽然总往青楼跑,但我又不是那些嫖客,我可是有正经事儿干。”

  江澄无情白他一眼,警告道:“行了!京城不比你家那,多注意注意你的行为举止。过几天就殿试,你给我安分点!”

  魏无羡无奈摊手道:“我这么规矩的人,晚吟你就放心啦!”

  江澄暗自问候了他祖上,呸了一声。


魏无羡颇喜欢江澄姐姐江厌离熬的莲藕排骨汤。他大口喝完一碗排骨汤,唇角边还留有一点油星,他不在意的抹了一把,问道“江姐姐,你说考官要是个特别刻薄特别严肃的老头怎么办!我看到那种人牙就酸!”

  江厌离噗的笑了出来,弹了弹他脑门:“这个你就不用担心了,考官是京城里蓝家的二公子,虽然人不苟言笑了些,可人家青年才俊长的一表人才,比你还要好看。”

  魏无羡一下瞪圆了眼睛。



  魏无羡的脚还没站稳,就被下面突然响起的声音吓得一抖,差点一个跟头翻了下去。

  他稳住身子,朝下一看。

  嘿!竟是个美人。

  白日里听江厌离讲了讲蓝家。蓝家人素配抹额,亲眷抹额上则绣有卷云纹。而且蓝家人相貌都生的极为出众,尤其现在蓝家的两位公子,更是绝色。

  魏无羡翻身下墙,手中提着的两坛子酒碰撞发出清脆的响声,他细细瞅了瞅,试探问道:“你就是蓝家二公子?”

  眼前人皱着眉点了点头:“蓝湛,蓝忘机。阁下何人,半夜不请自来是为失礼。”

  魏无羡也不在意蓝忘机话语中的责备之意,将两坛子酒举到他面前:“我叫魏无羡,你也也可以叫我魏婴。喏京城最好的酒,听说你家乡在姑苏,我知道姑苏有一名酿‘天子笑’,你喝过没?好喝吗?可惜我没那个口福。不过这几十年的‘女儿红’我来之前尝过了,也很香!”

  蓝忘机眉头皱的更深,他从未见过如此这般之人,仔细想了想这个人的名字,问道:“你是三天后要参加殿试的人。”

  魏无羡将一坛酒塞入他怀里,对他点点头。他又见蓝忘机面色肃然,连忙说道:“诶诶诶,你可别认为我是那种要来贿赂你的人。只不过听闻‘蓝家双璧’风采无双,想要见识一番。如此看来,果真不是虚言。”

  蓝忘机本抱着一坛酒正在怔愣,听了魏无羡的一番话这才反应过来,这话对于他来说十分失礼,他神色一凝,轻斥道:“胡闹!”



  三天后,魏无羡在大殿中再次见到了蓝忘机。

  那日晚上借着月色,还未能将那模样见的十分清晰,今日再次一见,他不免再次感叹道:“貌若天仙!”

  他把所有注意力放在蓝忘机身上,竟无暇再顾及高处坐的圣上。

  他含笑回答了蓝忘机考问的几个问题。

  蓝忘机嗓音低沉,若是靠的近听了,真是叫人轻颤。他听见蓝忘机问道:“作评自身。”

  魏无羡沉思了小会,道:“白衣卿相,浅吟低唱。”
  蓝忘机抬眼看着他。

  最后?

  最后魏无羡成了第二个‘奉旨填词柳三变’
 



二道心念变


  魏无羡一五一十的将此事告诉了江澄。

“魏无羡!你有病吗!”

江澄作势就要打他,魏无羡赶紧往旁边一闪,“行了行了,反正我也不想当什么官,我娘说过,做人一定要自己心里舒坦,我这么醉心风雅的一个人,勉强我去管理夷陵我也当不来啊!”


  魏无羡如今还是往青楼里跑,与之前在夷陵的行径一模一样。

  他长的丰神俊朗,一张嘴又甜,很快便在这些乐伎混的风生水起。多数时间他都是在为这些乐伎谱曲,当然,插科打诨也是不忘的。

  魏无羡看着已经打扮了快半个时辰的女子,忍不住问道:“姐姐,今天你怎么了?平日里没见过你这样打扮自己啊。”

  那女子睨他一眼:“温家要在这儿办宴席,姐姐妹妹们都要去表演的。”她咬了咬下唇,喃喃道:“听说……蓝家二公子也会来。”

  魏无羡一下打了个激灵,蓝湛那种人竟然会来青楼!?这可是比江澄找到了媳妇儿更加惨绝人寰的消息!

  他立刻堆起一脸笑容,说道:“姐姐,这次就让我去顶了这笛子呗。”

  “怎么,愿意去啦?以前请了你多少次你都不愿意,怎么一听我说蓝公子就要去了?”

  魏无羡听了一阵心虚,打着哈哈道:“美人我也是想见见的嘛。”


  蓝忘机一眼就看到了魏无羡,他穿着一身黑衣,腰带却是大红色,袖口和衣领处都绣有暗红色的花纹。他的头发并未像之前那般束得高高的,而是各取了耳边一绺头发,用红绳虚虚地系在后面。

  蓝忘机抿了抿唇。


  魏无羡哭笑不得的看着眼前这个喝醉然后紧紧拽着自己手臂的一位公子。

  他为了见见蓝忘机,便顶了原本吹笛子的人,这个曲子本就为他所作,所以吹起来也是流畅无比。可这下台准备回去的时候,却闹出来这么一档子事。魏无羡着实觉得今天出门可能没看黄历。

  这位公子怕是把魏无羡当做了青楼里的人,口中一个劲的念叨着‘美人’两个字。

  魏无羡见他就要往自己身上靠的趋势,咬牙使劲把自己的胳膊从他手中挣出,恶狠狠道:“看清楚了!老子是个男人!”

  不想那人还是色迷迷的盯着自己,魏无羡顿时感觉自己起了一身鸡皮疙瘩,眼看就要忍不住冲上去把他揍一顿了事的,突然闻到一阵清冷的檀香味。

  蓝忘机站在了魏无羡前面。

  蓝忘机冷冷说道:“自重。”

  那人反应了好半天,开口大骂道:“我呸!你算个什东西,老子看中的人就算是个男人,关你他妈什么事了!”

  魏无羡实在是忍不下去,他拉住蓝忘机的手腕,另一只手狠狠向那人脸上砸去。完事后,拉着蓝忘机跑上了楼躲入一间房里。

  魏无羡喘了一会儿,扭头见蓝忘机冷着一张脸,还没等他说些什么,蓝忘机便开了口。

  “你不该整日与她们为伍。”

  魏无羡愣了愣,有些好笑的说道:“你忘了圣上怎么说的?我可是奉命填词。”

  他走到蓝忘机身侧,缩短二人距离,低声道:“况且,我一般是不会出来的,今儿是听她们说你会来,我这可是为了你啊,还有……长本事了啊蓝湛,你竟然会到青楼这来。”

  魏无羡嘻嘻道:“我缺钱啊,反正我又是个喜欢谱曲填词的人,现在多好啊,肯定比做官强。”

  蓝忘机沉沉看了他半晌。

  “你到我家谱曲作词,我给你报酬。”

“……啊?”



  魏无羡就这么稀里糊涂的住进了蓝忘机家里。后来他才发现,原来蓝忘机也是个懂音律的人,甚至十分擅长。不同于魏无羡的,魏无羡喜欢笛子,而蓝忘机是在古琴上造诣极深。

  魏无羡经常会作些谱子,让蓝忘机弹给他听。每每这时,魏无羡都会撑着脑袋,认真观赏蓝忘机弹琴的模样。

  他突然想起了在来京城前买的那枚蓝色坠子,他眼睛一亮,拿出那坠子系在蓝忘机的琴上。

   “之前就买了不知道用在哪里,如此一看,刚刚好很衬你。”

  “我都谱了这么多曲子了,你也弹弹自己的曲子呗!”

  魏无羡其实没指望蓝忘机会答应,住了这么多天了,他就是喜欢把蓝忘机逼到无奈,不知道怎么回应他的样子。

  不想,蓝忘机指尖泄出一段安静平缓的调子,与魏无羡的风格完全不同。魏无羡耐心听完了这首曲子,心中对蓝忘机的惊叹又深了一步。

  他道:“蓝湛,这首曲子叫什么名字。”

  “无名。”

  “怎么能没有名字呢!来来来让我给你想一个!”

  在蓝忘机拒绝了魏无羡取得第六十几个名字的时候,魏无羡这热情也算是消去了。







  魏无羡也没想到事情会发生到这种局面。

  他感受到蓝忘机放了一根手指在他体内,他拦住蓝忘机的脖子,喘着问道:“且住,蓝湛你确定是要这样吗,我怎么觉得有些不对。”

……

  魏无羡疲劳的闭着眼睛,昏昏沉沉感觉有一个人用温热的毛巾帮自己擦了脸和身子,修长有力的一只手正轻抚着他的额头,另一只手将被子拉了上来。

  魏无羡舒服地轻轻哼了两声,他知道那人是蓝忘机。

  这时,魏无羡才开始理起他们二人之间的关系。

  蓝忘机待自己很好,自己总是对他耍嘴皮子他也不恼,逼的狠了最多也只是说些‘轻狂’‘不知羞’这样的话。自己喜欢吃辣,他会特意的去湘菜馆买上好些辣菜回来。自己在谱曲时苦恼的时候,他也会为自己指点一二,仔仔细细地说清楚每一点。

  还有好多好多,自己提的要求,基本上他都答应了。

  魏无羡心念道:“完了,看来这次是要栽在蓝湛手里了。”

  他半眯着眼,沙哑着声音道:“蓝湛。”

  “嗯,我在。”

  魏无羡故作严肃状道:“蓝湛,我问你,你是不是挺喜欢我的?”

  蓝忘机垂着眼,耳尖有些泛红,轻轻点了点头。

  魏无羡看他这幅模样心里欢喜的紧,咧开嘴一笑,支起自己的身子就往蓝忘机唇上碰了一下。他轻轻拉开二人的距离,眼睫互相擦刮着。他说:“我也特别喜欢你,你这么好,我想一辈子都和你一起谱曲。蓝湛,你愿不愿意?”

  蓝忘机闻言将他紧紧搂在怀中。

  “好,与你,一辈子。”

  三道红尘弹指间,唯系一人此不变。

  “说真的,我给你的那首曲子取了六十多个名字,你都不满意,那到底要叫什么?”

  “有名字。”

  “什么?”

  “名字,忘羡。”

END.

结局写的太仓促,因为写着写着就不知道怎么收尾了_(:з」∠)_
本来以为能赶着中秋昨天发出去的,然而高估了自己的速度,只好今天发了
脑洞来源于柳永,就突然想起他的放荡游于风尘间莫名适合羡羡
没头没尾的小故事,看着玩就好
最后补一句,中秋快乐。

评论(7)

热度(77)